close

大約學校開學後一個月,家長們會陸續收到學校口腔檢查的單子,也有健康檢查的,也有眼科的,這些都是為了孩子們的健康,牙醫師或學校的護士阿姨替孩子們做完基本檢測,發現異常者就會請家長帶至診所或醫院進行複檢,或者進一步治療。

您發現過嗎?

目前有些科別或診所,已經不再使用紙本病歷!!

不再使用紙本病歷!!這是多麼令牙醫助理開心的事情!!很多事情可以一鍵搞定^^不止健保申報,抽審也可以"一鍵搞定"!!

敝人的小兒科醫師院所,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就已經完成電子化了!!至少四年了吧~我不曾見到我的紙本病歷,頂多見到我的健康檢查報告是紙本的!院所乾乾淨淨、空間明亮,掛號小姐和護理師也是一派輕鬆,不必找病歷、不必核對處置、不必歸病歷檔,前面櫃台掛號,醫師就可以在診間看到在目前有幾位待診病患,在診間就可以直接開啟病歷檔,不用助理送紙本,不用一直問"後面還有幾個人?"~

我的中醫師也是早已電子化~~

上周帶孩子去看眼科!!我的媽呀!!真是很折騰!!

不能預約,所以,晚上七點鐵捲門前面排了15位家長,鐵捲門一開,小小的候診區瞬間只剩一個通道可以進出。櫃檯上,大家很有默契的將健保卡排排放,等掛號小姐拿起健保卡,叫名字,問"今天什麼問題?"

收掛號費,後面一位助理找病歷、抽病歷,用硬本夾夾好,另一位再從中間找出需要點散瞳劑的患者,從中間找出需要先使用儀器測量的........等叫到孩子的名字的時候,已經是7:20,那時候才輪到我幫孩子掛號啊!!掛號、繳錢、繳學校單子,然後繼續等待,等待的期間,才出去吃晚餐。7:50 ,依然還沒輪到敝人的孩子,但連座位也沒有的情況下,還是選擇出去晃,這麼小的空間擠了這麼多人,實在呼吸困難!!

我一直看到抽病歷的小姐要從厚達至少十公分的病歷本找出正確的那一張,不停得從櫃檯看健保卡、走到病歷櫃從大疊抽病歷本、找出正確那一張,在夾進硬本子裡,真心覺得想建議"你們可以更有效率一點吧?!!"不能讓你的儀器的數字、數據勾到電腦裡嗎? 不能先事先預約,以便掌握人數,分散人潮嗎?

牙科也推行了好多年的電子病歷,還是有牙醫師一直只是觀望,不知道醫師想過嗎?請一位助理,只是忙著抽病歷、歸病歷,核對內容正確與否,不如將聘任她/他的薪水,投資在電子病歷上吧!不如將助理的時間,拿來講解口腔衛教,將助理的時間拿來好好精進他們的專業知識,讓病患覺得這間診所的從業人員都非常專業!!會不會事更有效率的一種投資呢?!

至少,我覺得我的小兒科診所的護理人員,可以提醒"醫師要出國了,您的慢性病連續處方簽,記得先來領藥唷!!"這樣的病患關懷,讓我感到溫暖多了!!

arrow
arrow

    lisa.yeh197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